+19家!航天基地上市 “后备军”扩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8-23 14:45 字号:

  近日,2023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正式对外发布,航天基地19家企业入选,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46%,入选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为全面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航天基地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抓手,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理念,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活力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助企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企业问需大走访”活动,助企干部访企业、进车间,深入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开展“企业家走进航天”活动,搭建企业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信息互联互通、业务互帮互助,帮助企业做好产能对接。启动公共实验室平台建设计划,了解科技型企业研发生产的共性需求,搭建通用型实验平台,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健全梯度培育体系

  靶向精准施策

  航天基地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库、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库,因企施策、精准服务,在政策申报、产能对接、项目建设等方面,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给予不同类型的支持,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截至目前,航天基地有创新型中小企业80家,专精特新企业30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上市后备企业提升到32家。

  引灌金融活水

  加速产业升级

  近年来,航天基地持续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发掘、筛选、培育、引进、服务等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上市培训、政策宣讲推介等活动,一对一调研走访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保障。积极组织企业申报“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库”,激发企业上市挂牌热情,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上市后备企业。截至7月,航天基地自主管理的科创航天种子基金投资2个项目共计1000万元,累计完成8个项目共计4100万元,储备项目102个;参与投资和设立的基金共计10支,基金总规模44.481亿元,累计共投项目87个。

  今年5月,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鼓励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措施》,凸显了市委市政府抢抓资本市场重要机遇,加快推动本土优质企业上市的决心和实效。当下,航天基地正在深入研究省市两级相关奖励扶持政策,通过政策助力引导、业务辅导培训、奖补措施落实等手段,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壮大产业航天,助推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