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支柱产业 做强新兴产业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7-13 15:47 字号:

  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秦创原“一总两带”重要承载区,今年以来,航天基地积极构建“2+4+2”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支柱产业引领、推进航天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两大支柱产业产值翻番,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成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倍增

  助推支柱产业壮大

  近年来,西安把发展航天产业作为实现科技自强、做强支柱产业的重要抓手,出台系列政策、全面深化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配套,推动航天产业迈入新台阶。

  以产业倍增计划为牵引,依托航天产业国家队资源聚集优势,航天基地正不断强化航天产业的支柱引领作用,全力拓展航天产业市场。在加强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的基础上,落实陕西省政府与航天科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与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等企业签约,进一步增强航天产业的力量。

  同时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打造航天产业名片,推动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卫星有效载荷产业园C区项目落地,吸引商业航天各领域的头部企业蓝箭航天、天兵科技、中科宇航等企业落地。

  目前,航天基地聚集航天企业60余家,近两年产值平均增速约15%。航天产业总体规模约占全市的二分之一,已经形成运载发射、卫星制造、卫星测运控、卫星应用、航天技术转化全链条产业聚集,成为西安市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不断扩大巩固新能源产业优势。隆基作为航天基地自主培育的企业,在航天基地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强基健体”,持续推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现已突破百亿大关,为我市再添一家百亿企业。除此之外,坚持强链、补链工程,加速美畅金刚线项目建设。紧盯各项技术革新,在钙钛矿材料、制造设备、化学电池、氢能等产业不断积累项目、加快建链布局。

  创新驱动

  新兴产业势头良好

  以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为主脉,航天基地还不断加快新兴产业招商布局,围绕大数据与云计算、卫星应用、物联网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中,加速崛起的西安先进计算中心成为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的重要一极。西安先进计算中心主要基于先进计算基础设施,开展先进计算交叉科学研究,提供公共计算服务。该中心的投入使用,为西安“双中心”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科创强动能。

  紧紧围绕西安先进计算中心项目,航天基地着力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等新兴产业,引入先进计算领域代表企业中科曙光。此外,中航创世、航天天绘、天润科技等企业的落地,也进一步强化了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目前,航天基地在以航天宏图、中科星图为代表的卫星应用领域,以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大地测绘为代表的地理信息测绘领域,以及以和硕物流、恒盛博隆君信为代表的平台经济领域均有布局,已通过西安市认定的大数据企业共17户,其中规上企业11户。

  智能终端产业方面,依托荣耀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链接全球,形成产业链融合发展生态圈。在增材制造产业方面,区内企业空天机电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激光粉末床熔融增材制造在线监控与质量评价技术”项目的攻关工作,将解决金属增材制造规模化生产的质量保障难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技术及工程应用价值。

  激发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谱写“国之重器兴百业”的华彩篇章,离不开产业园区的托举。航天基地今明两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200余万平方米的十个科技园,目前正在坚持园区产品、成本控制、品质配套、产业政策、招商推广“五个标准化”,不断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承载力。

  近日,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产业方向的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项目北区已完成项目建设,正分批交付使用。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常态化开展企业界座谈会,深入企业开展“企业大走访、服务大提升”活动……组织企业互学互看、互联互通,并通过走访、座谈等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航天基地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推进新开工项目加快进度,完善各项手续,为工业经济做好支撑。

  政策环境方面,今年以来,航天基地组织区内工业企业申报省、市各类奖补政策20余次,涉及企业200余家。截至目前,共计兑付工业稳增长超产超销项目、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项目、中小企业技改项目、专精特新企业奖补等各项奖励资金1413万元。区内80家企业获批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