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卓越产品行动 助力产业航天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7-13 15:47 字号:

  5月30日,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58台发动机护航“神十六乘组”会师“天宫”。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75次发射。伴随着高密度常态化发射特点,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的金牌动力再一次走入大众视野。

  随着火箭发动机研制形势产生变化,特别是面对近年来航天型号任务呈现“六个常态”新特征,发动机交付任务量激增。为适应液体动力支撑航天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的迫切需求,确保以重大工程为代表的研制交付、液氧煤油发动机产能提升工程和“八年九机”快速研制等任务顺利完成,航天六院精心策划,于2021年开始全面实施卓越产品行动。

  从“小子样工艺品”

  向“规模化产业化”变革

  实施卓越产品行动是六院支撑和推动液体动力实现“三高”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液体动力国家队的航天报国初心、航天强国使命,也是建成世界一流航天液体动力公司的重要途径。通过实施卓越过程建设,建成适合液体动力发展的先进、高效的产业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支撑液体动力从“小子样、工艺品”向“规模化、产业化”变革。

  西发公司第二条总装脉动生产线

  2023年3月27日,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发公司”)第二条总装脉动生产线正式投产应用,发动机总装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加快推动航天六院科研生产模式转型升级。

  特种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百台设备投入运行

  和以往车间里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不同,这里的工人并不多,“其实我们这儿的同事不少呢。”技术人员神秘地指了指生产线,“看,那些都是我们的‘机器人同事’。”只见生产现场,机械臂、桁架机器人、自动上下料系统、在线检测设备、光学扫描仪、智能立体库……机器与机器之间正有条不紊地“交流信息”。

  对比之前,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氧预压泵诱导轮加工周期缩短至28小时,效率提升10倍;机架热处理生产线实现热处理全过程自动化、高效化和集成化,效率提升10倍。

  机架热处理生产线

  一季度,西发公司交付发动机同比增长40%。第一批卓越过程建设项目清单的106个项目中,78个已完成建设,进入试运行和迭代改进阶段,以先进制造单元为最基本细胞、以先进生产线为主干的液体动力产品先进制造体系初具雏形,生产管控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

  从“机群式孤岛式”

  向“一个流”转型

  先进制造单元是卓越产品行动的重点,也是最基本细胞,与传统固定生产相比,单元化的生产一改以往机群式、“见缝插针”式布局,实现了同类产品批量化、标准化、流水式加工,消除了“孤岛式”生产方式,实现生产过程的“一个流”。所谓“一个流”生产,就是将产品按节拍一个一个地流动的生产方式。

  工作人员检查产品

  按照原来的生产模式,航天六院11所远征公司阀芯压制产能年产不足4000件,由于生产难度大,工人压制一件产品需要45分钟,且批量生产工艺参数一致性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为此,航天六院各单位在梳理产品生产试验工艺流程基础上,建设先进制造单元和生产线,加快推动科研生产模式转型升级,逐步探索适合批量生产的工艺流程优化技术。建成一个个充分运用先进管理工具、可复制、可拓展的制造单元,按照“连点成线、由线及面、多面一体”的思想,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液体动力发展产业体系。通过对单元控制程序进行调整与优化,阀芯压制生产时间缩短至每件15分钟,产能提升5倍,合格率达98%以上。

  从“全流程单干”

  到“流水线合作”转变

  随着发动机试验任务形式发生巨大变化,对试验的精细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先进试验单元建设,通过自动化和数字化等手段,解决试验过程中的显著问题短板和能力瓶颈,形成高效稳定的发动机试验体系迫在眉睫。

  试车数据是发动机试验的唯一产品。数据的处理效率对发动机交付存在相当大的制约,165所试车数据快速判读系统和试车数据自动处理系统的开发建设,有效解决了发动机试验的“后顾之忧”。

  试车数据报告自动生成

  “我们通过实时读取采集系统数据,关机前即可得到发动机主要性能参数,处理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至10秒内。同时数据自动处理系统可以在数据停采后自动生成包络曲线,自动判读并预警超出包络的参数。按照预设格式自动生成试车数据报告。数据处理操作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为发动机试验发放‘通行证’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产品保证中心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西安把发展航天产业作为实现科技自强、做强支柱产业的重要抓手,出台系列政策、全面深化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配套,推动航天产业迈入新台阶。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航天产业国家队资源聚集优势,航天基地正不断强化航天产业的支柱引领作用,全力拓展航天产业市场。

  目前,航天基地聚集航天企业60余家,2022年实现产值约320亿元。航天产业总体规模约占全市的二分之一,已经形成运载发射、卫星制造、卫星测运控、卫星应用、航天技术转化全链条产业聚集,成为西安市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