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上风正起 逐梦苍穹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2 10:59 字号:

  千年飞天梦,一朝梦圆时。

  当一艘艘飞船开始起航、当一颗颗卫星冉冉升空……航天梦、强国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从没有停止追梦的脚步。

  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航天基地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不断深化招商引资风暴,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耀眼

  只因天赋使然

  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北斗导航……沿长安南路一路向南,随着古城墙消失在身后,古都西安的人文气息也被迎面而来的科技感取而代之,航天基地就坐落于此。

  从1970年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拥有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几十载,取得越来越多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无数航天人的坚守与奉献。

  航天产业是国家战略产业,西安市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航天工业的历史积淀,成为承担此项重任的最佳选择。

  2006年成立以来,航天基地充分发挥航天产业的科技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引进培育商业航天创业企业和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了航天产业从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卫星有效载荷研发与制造,到航天器在轨测控管理,卫星数据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西安空天一体特色商业招商推介会、首期空天一体招商引资擂台赛、大湾区·西安空天产业促进周、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系列活动……一场场加强沟通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招商引资活动接连举办,也让航天基地的发展成果充分展现。

  航天基地始终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夯实园区建设,结合产业布局、产业载体,精准对接重点企业,打造优质发展环境,不断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和产业资源落户,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精湛

  源于经久历练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2023年,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迅速掀起一轮招商引资热潮,跑出了高质量招商引资“加速度”,开展链式招商、链式聚集、链式服务,实现产业招大引强,做好大项目落地服务,力求取得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突破。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区域招商引资,强化入区企业服务,增强区内企业归属感和获得感,今年3月起,航天基地特别推出“区域合伙人计划——航天基地入区企业员工专享大礼包”,为区内企业提供丰富的惠企服务。

  与此同时,航天基地聚力打造十个科技园,将累计建成投用207万平方米空间,为企业提供高品质、强配套、低价格、优环境的现代化企业办公空间,以一流的产业配套,一流的营商环境,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

  航天基地一直以来坚持“扩源头、重落地、强服务”策略,健全以规划、项目、政策、要素、队伍“五个统筹”为重点的“一盘棋”招商格局,目前,航天基地已经聚集了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等8个“国家队”和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

  除航天产业之外,航天基地不断破局创新,优化提升产业布局,打造了“2+4+2”现代产业体系。其中,以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隆基绿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持续壮大,其旗下的乐叶单晶电池项目,去年为航天基地贡献了第二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全球最大的金刚线生产企业美畅新材料项目也已落地建设。国电投、陕煤研究院、石金科技等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智能终端产业快速聚焦,荣耀全国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户航天基地,将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开展人工智能、新材料、射频通信、热能传导等核心领域前瞻性研究,集成开发手机、平板、智慧大屏、智能穿戴等全场景产品。

  冲刺

  从来永无止境

  经济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结合十个科技园建设进度和招商实际情况,今年年初,航天基地拟定招商引资相关方案,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目标,全力推进“十个航天”建设,以十个科技园为载体,紧抓二期拓展机遇,围绕“一轴双城八组团”产业布局,深化全员招商引资风暴。

  人人都是招商员,个个都是攻坚手,处处都是招商平台。航天基地以航天产业资源禀赋为引领、以营商环境为助力,坚持投行思维招商,梳理产业链条,深化企业研究,找准选优目标企业。以“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专业铁军作风,以重规划、引人才、建平台、聚产业、促开放、增绿色、优配套、惠民生、防风险、强治理“十措并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星河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高速发展的航天基地正在以强劲势头吸引和聚集优质企业不断聚拢,激发自身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

  航天基地将与各位合作伙伴,在西安这个航天产业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持续深耕、携手共进,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向着更远更深的太空追梦前行!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