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航天丨科创航天,向新加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7-13 15:47 字号:

  近日,陕西省工信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陕西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的通知》,文件公布了《西安市2022年陕西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航天基地区内80余家企业成功入选,被认证为“2022年陕西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创新能力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要素,更是中小微企业展现活力的关键要素。”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一总两带”中“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重要承载区,今年以来,航天基地以科创航天“1+13+20+N”创新体系为引领,紧抓省、市建设秦创原的战略机遇,突出航天基地科技创新及产业特色,以十个科技园建设为承载,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航天基地持续发挥西安先进计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高性能计算产业聚集,为创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做好支撑。

  依托西安先进计算中心,秦创原·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二期项目拟建设IDC机房(1100个机柜)及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16.5万㎡)。项目建成后,将以超算产业上游算力的头部核心企业为积聚对象,引导超算基础器件头部企业落地研制生产;聚集产业链下游算法优秀企业,实现算法交叉融合,构建智能化的超融合算法产业链生态;结合行业应用,引入国内顶尖人才开展相关研究,培育创新型超算团队;加速开展与高校、大型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对接合作,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区域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当下,包含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二期项目在内的十个科技园正在铆足干劲加快建设,全力为企业提供高品质、强配套、低价格、优环境的现代化企业办公空间,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其中,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北区已完成项目建设,正分批交付使用。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航天基地大力实施科技研发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持续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通过组织“高企专场”银企对接会、研发奖补和高企认定培训会、中小企业研发服务补贴政策培训会等多场活动,多途径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航天基地持续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畅通产学研合作渠道,重点加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对接,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落地航天基地。上半年,已累计组织举办4场产学研活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3个,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累计达到10家。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