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区域优势,招商引资热潮涌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2 10:59 字号:

  天高地迥,宇宙无穷。逐梦航天,智绘未来。

  近日,科工二院、北京理工雷科等4个项目成功落户西安航天基地,签约金额达39.7亿元,擦亮了航天基地作为产业发展沃土的名片,进一步凸显了航天基地招商引资的实力。

  扎根沃土,拔节生长

  十七载逐梦,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此次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离不开航天基地强大的发展实力。航天基地是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2021年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五星级好评,在全国416家示范基地名列前茅、西北唯一。

  目前,航天基地聚集了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等8个国家队,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航天产业从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卫星有效载荷研发与制造,到航天器在轨测控管理,卫星数据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此外,隆基绿能、国家电投、陕煤新能源、美畅科技等50余家新能源企业,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并进”的良好态势;荣耀西安研发中心也带动了物联网、大数据、软件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

  不难看出,航天基地正以产业发展实力筑牢招商引资“硬支撑”,不仅航天产业能在这里加速提质升级、茁壮成长,新兴产业也在此发展蹄疾步稳、动能持续迸发。

  聚力赋能,步履不停

  创优营商环境厚植引资热土

  对于航天基地来说,招商引资不是简单引进企业,引进来、发展好,才是最终目的。因而,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不可或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对外招商的金字招牌,也是企业拔节生长的生命氧气。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全省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之际,航天基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专业思维招商,全员招商、时时敲门、天天对接,月月路演,季季活动,服务企业不停歇;坚持创新思维招商,利用“空天云图”程序,提高招商精准度;坚持服务思维招商,坚持“谁招商谁负责”的原则,全流程服务项目招引、评审、落地、投产,推动营商环境质变。

  航天基地聚焦市场主体,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能力。推出企业开办一件事,实现公司注册零成本。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5%以上。提升重点项目服务水平,提供专业化全流程“保姆式”无偿帮办代办服务。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航天基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也与时俱进。从简政放权“一窗受理”“流程瘦身”为企业减负,到“引进来”“走出去”招商推介探索新方法,航天基地力求取得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的新突破。

  近期航天基地频繁开展的招商大动作便是缩影。无论是2023年“空天一体”招商引资擂台赛上以战作训、以打擂台的形式总结阶段性招商成果,还是大湾区·西安空天产业促进周中推介重点项目,亦或是“Hello航天·逐梦航天周”系列活动,都彰显着航天基地拓宽招商路数,创新招商“打法”的决心和力度。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专业铁军、一流作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给企业一流的产业配套设施,航天基地正聚力打造十个科技园,将累计建成投用207万平米空间,提供高品质、强配套、低价格、优环境的现代化企业办公空间,为招商引资打开新局面。

  可以看出,航天基地正在以“非常之心”引项目,以“非常之为”争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奋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形成独具特色的招商模式,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乘风远航,展翅欲飞

  全心全意谋发展,招商引资见实质

  从荣耀落户,到新签约的大项目,都证明了航天基地发力招商引资正在转化为实际效能。近年来,航天基地坚持以营商环境“强磁场”,为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坚持以招商引资新优势,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航天基地全年安排市级重点项目53个,总投资899亿元。今年以来,航天基地持续深化与阎良区、航空基地、富阎新区产业布局一体、招商引资一体、资源服务一体、机制保障一体“四位一体”协作共进格局,打造全市产业培育新样板。继续深入发掘资源禀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构建“航天研发、阎良制造、富阎配套”的全新发展格局,把产业空间转化为生产力,以量的合理增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春潮涌动风帆劲,策马扬鞭开新局。按下招商快进键的航天基地,将在砥砺前行逐一流、铿锵奋进谱新篇的征途上走得更稳更远。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