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产业集聚成势 将有力带动航天基地经济高质量增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10 10:13 字号:

  从“神舟”遨天到“天宫”驻天,从“嫦娥”登月到“天问”探火,作为航天产业聚集区,历经16年的不懈努力,航天基地正在把发展航天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赋予这块“高地”以全新的含义。

  航天基地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1+10+13+N”创新体系,明确了包括智能终端、物联网等在内的13条重点产业链,形成了完善的链长制发展模式。

  航天产业集聚成势

  中国航天产业三分之一的力量在陕西,航天基地是航天产业在陕聚集的核心区。这里汇聚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等多家航天相关科研院所,聚集了40余家商业航天类企业,形成了从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卫星有效载荷研发与制造、航天器在轨测控管理、卫星数据应用等全产业链布局的航天产业。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提速

  航天基地围绕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商隆基绿能不断补链强链,通过垂直整合和横向延伸贯通光伏产业链,现聚集了国家电投、陕煤新能源、美畅科技等50余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并进”的良好态势。贡献了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四分之一以上产值,打造了500亿规模的标志性产业,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光伏新能源重点发展区域。

  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

  作为国内智能终端设备前三的荣耀公司,3000名研发人员在航天基地启动研发中心项目,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研发基地,到2023年入驻人数将达到9000人,项目将有力带动航天基地经济高质量增长。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