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航天基地积极打造创新示范高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10 10:13 字号:

  从“神舟”遨天到“天宫”驻天,从“嫦娥”登月到“天问”探火,作为航天产业聚集区,历经16年的不懈努力,航天基地正在把发展航天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赋予这块“高地”以全新的含义。

  机制体制创新引领

  航天基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率先在全省推行“开发区+园区”运行模式,着力打造了10个科技产业园,围绕“一园一主题,园园有特色”的布局定位,承载13条重点产业链,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为产业发展提供立体化载体。

  十个科技产业园均定位为高标准、高配置、高品质的第四代产业园,一方面以多元化业态承载企业研发、生产、生活等综合需求,其中产业载体占比高达82%;另一方面植入园区运营服务生态,为各入园企业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企业快速落地运营提供最优服务。科技创新基础雄厚

  航天基地硕士及以上人才占比22.2%,比全市平均占比高近10倍,每万人专利拥有量47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全西安市第一。同时还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0个。为推动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航天基地投资建设西北唯一的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峰值算力180P,将成为我国中西部的“最强大脑”。对外开放高地

  航天基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继2020年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之后,2021年再次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的开发区。不断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相关企业稳步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