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堂 携手同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10 10:13 字号:

  教研工作是学校的灵魂,狠抓教育科研工作是学校强校之本。为全面了解、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着力构建“双减”背景下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有效课堂,航天基地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帮助教师们不断丰富自我素养,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完善教学艺术。

  课标引领教研实践

  为了更好地领会和贯彻新课程标准,切实把新课标的核心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中,航天城第一小学通过多形式的教研继续深耕新课标,在不断内化中赋能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教学研讨课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学校的“青蓝工程”,在各位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师徒备课、同组磨课,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课及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激发教学热情,优化教学设计。

  在组内研讨课的基础上,各学科推选教师参加了校级研讨课。教师们自然大方的教态,巧妙各异的导入,循序细微地讲解,内容丰富的课件,精心设计的环节,呈现了有探索、有创新的精彩课堂。

  悟思创新精彩纷呈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10月31日,航天城第五小学悟思创新课展示活动拉开了帷幕。参赛教师风格多样,课堂精彩纷呈,紧扣学校“强化目标意识,还原学本课堂”的教研主题设计学习活动,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王燕执教的《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整节课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实现课程内容的层层递进,利用思维导图,理清课程内容,教学效果良好。

  徐瑜聪执教的《曹冲称象》一课,课堂严密扎实,将新课标理念和学科核心素养渗透到教学各环节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带着兴趣去阅读课文。

  评课中,老师们积极点评,做到了优点说透,缺点补漏,方法给够。参评教师根据点评总结自己的不足,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提升个人的教学能力。

  “英”为有你“语”众不同

  在秋日的航天城第六小学,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带着无限热爱与信心,在多彩的英语世界里尽情遨游。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洒落在课桌上,孩子们捧着书本从abc到唱跳表演,在快乐的早读时光中厚积智慧。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练习中,学生们会看会写会读。在公开课的课堂上,孩子们精神饱满、自信昂扬,沉浸其中,大胆表达,跟随老师享受英语之旅。

  为落实“双减”政策,英语学科教师反复研讨,从培养兴趣出发,注重语言应用能力提升,引导学生深度学习,自我展示。

  凝“新”聚力初绽芳华

  航天城第七小学于今秋建成投用,为进一步提升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近期开展了“让新课标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为主题的教师亮相课展示活动。

  焦冶霞《gkh》教学,教学内容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生为本,课堂气氛活跃。

  王萍的英语课寓教于游戏和活动之中,学生学得趣味盎然。同时将宝贵的传统戏曲文化融入课堂,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课堂展示结束后,老师们利用教研时间进行了议课活动,从学生学习行为的“针对性”“能动性”“多样性”三个方面进行,以学生在课堂上是否成长的角度去评价一堂课,真正体现了新课标“课程育人”的理念。

  潜心磨课助推成长

  今秋建成投用的航天城第三初级中学,于近日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新教师展示课活动。航天二中、航天三中“名校+”教育共同体50余名教师参加。

  各学科教师们研习教材,用心备课、潜心磨课,努力创设新颖活泼的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力求学生在互动中启发智慧。两校领导及各科教师共同观摩展示课,并作互动式评课,在思想火花的相互碰撞中,促进了新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了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