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力量”打造中国首型固液捆绑运载火箭 智能健康“芯”再赴飞天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4-02 13:22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2022年3月29日17时50分,搭载着“浦江二号”和“天鲲二号”卫星的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顺利将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六号改作为我国首款固液结合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使用由我市航天院所研制的固、液体发动机,实现我国航天史上的首次固液“跨界合作”,开创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固液结合的先河。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配套了芯一级、芯二级动力系统及一套辅助动力系统,为浦江二号卫星提供空间推进系统。相比其它在役运载火箭型号,此次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首次采用固液捆绑方式,受固体火箭发动机热流影响,芯一级液体发动机底部热流环境更为苛刻。

  要适配新款火箭,航天六院科研团队联合国内相关领域优势单位,围绕工艺、生产、质量、资源四大核心业务,多角度确认了芯一级发动机可以适应该热环境条件,助力固体液体发动机的首次“跨界合作”默契满分。

  此次任务中,除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四台助推器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四院研制的两段式120吨推力固体发动机火箭,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未来,固体助推技术将会在新一代运载火箭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作为我国中型运载火箭构型的全新组合模式,其首飞成功,拓展了液氧煤油发动机和辅助动力系统型号应用的场景,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型谱拓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